玉树拼团购房144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麦盖提县文化旅游产业引领百姓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6-12 09:20:3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56次浏览


本报记者何玲

“刀郎麦西热甫”“刀郎木卡姆”“刀郎农民画”……走进麦盖提县,很快就会被该县浓厚的刀郎文化所吸引。

特别是麦盖提县“刀郎乡里”景区,那里刀郎民间艺人们的精彩表演,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刀郎文化”品牌,近年来,麦盖提县进一步整合资源、构筑平台、拓展领域,有序推进刀郎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普及工作,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力度,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影响广泛的刀郎文化体系。

如今,麦盖提县的刀郎文化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

为了让文化繁荣的“果实”促农增收,麦盖提县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着力形成“公司营销、基地培训、农户制作”的市场服务体系,成立了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经营的“麦盖提县农民刀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创意设计、市场营销及品牌创建、培训,已形成了刀郎绣、农民画、木雕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带动3000余名农民实现了就业。

“他们从过去年收入不到3000元,达到月最低收入1500元,文化产品成为拉动城乡妇女就业致富和促进居民创业增收的有效载体。现在,和公司签订合同的妇女就有2200多人。”5月26日,麦盖提县委书记文福来说。

热依汗古丽·依明是与麦盖提县农民刀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签约的妇女之一。她说:“没有和公司签约前一直在家闲着,现在,我自己挣钱了,特别高兴,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我每月的平均收入不会低于1500元。”

麦盖提县人社局培训中心副主任吐尔洪·吐尔逊介绍:“妇女们平时在农忙的时候干农活,农闲的时间在家刺绣,我们给她们提供所需材料,绣好我们检查合格后统一收购。现在,我们还培养各乡村民学习木雕、葫芦雕花、烙画等技艺,我们给他们提供设备和原料,他们在家里就能实现就业。”

记者了解到,作为刀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刀郎农民画”带动农民增收作用也非常明显。

近两年麦盖提县采取对农民画画家进行免费培训,修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农民画乡,免费提供创作必需品和场所,对刀郎农民画画家创作达标的作品进行付费回收等方式,促进传承发展。

截至目前,麦盖提县共有刀郎农民画画家380余人,农民画还辐射带动烙画、葫芦画等衍生品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富民的朝阳产业新路,县委县政府通过民间艺人、文化工作者走出去、从外请进来等方式,在传承中提升刀郎文化让其与时俱进,吸收借鉴其他民族的精华。

文福来介绍:“县里还组织农民画画家到全国各地去学习借鉴,再把所学的东西融入刀郎文化里,使刀郎文化更加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保持本色的基础上,始终与时代同行。”

“十三五”期间,麦盖提县将依托刀郎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启动实施沙漠特种游、唐王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刀郎乡里、刀郎画乡、刀郎文化园、刀郎湖软硬件设施,积极引导各族群众通过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